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命运

今天, 因为某些事情, 我最亲爱的妈妈又哭了, 她边哭边说道:我这辈子的命真苦..."

我告诉她, 命苦或不苦, 是取决于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和眼光, 一部戏, 结局要喜或悲, 自己是可以选择的....说着说着, 我也想哭, 我自己也不晓得自己在说什么, 因为这些所谓"乐观", "积极"的理念, 在我的人生确实没有上演过喜剧.

曾几何时, 我告诉自己, 要知命, 乐命, 惜命, 但绝不能认命.

跨过二十岁的门槛, 渐渐地, 所有小时候我相信的事物, 都被我生活上所经历的风暴一一地推翻.

小时候, 我相信人性本善, 原来人性可以很轻易地被"煽"动, 人格可以很廉价地被收买, "人" 其实面目可憎.

小时候, 我相信友情, 后来才知道不熟不吃这个道理, 朋友在最紧要关头, 也会出卖你.

小时候, 我相信爱情, 相信海誓山盟, 原来那都是男人的妖言惑众. 什么爱你亿万年?! 一派胡言, 他的"你"是指他自己. 什么海枯石烂?! 海真的很容易干枯, 石头很快破烂!

小时候, 我相信法律, 相信正义, 原来那是有钱人的玩意儿, 穷人们玩不起.

小时候, 我相信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长大了才知道, 原来那是电影和小说里才有的情节.

小时候, 我相信历史, 长大了, 明白历史也是人写的, 作者的立场, 决定情节的发展, 原来历史可以被扭曲, 事实可以被掩盖.

小时候, 我相信原则, 原来做人有原则还不如要圆滑, 这样做起事来四通八达, 融会贯通.

小时候, 我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上大学, 拿一张文凭, 人生从此改写, 原来社会要的并不是一台考试机器或者一座行走图书馆.

小时候, 我相信人定胜天, 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原来是命运把我们玩弄于它的鼓掌之间. 人的一生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所以, 当母亲哭着说自己的命苦时, 我虽然口头上说出安慰的话, 心里确实是非常认同她所说的.

2 条评论:

  1. Don't worry so much,time will leads you to the destination you wish to reach..gambate o...^.^

    回复删除
  2. kenny~
    有时候上天早已注定了。。。
    相信自己...外面好有很多东西需要你去探索的
    你经历只是一小部分。。 时间和环境会告诉你如何去改变。。 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