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谈婚

我的人,和 我的人

我是一个很尊重婚礼的人。而我一向也只会出席一些我觉得对方有诚意而又真心想我出现的婚礼(太忙出席不了的除外),不会应酬那些为填数才向我发请柬的人。以前出席过大大小小的婚礼,家人的、朋友的、同事的、中式的、西式的。每次参与婚礼,都更清晰地知道不想在自己的婚礼出现什么元素,亦更加了解到自己希望在自己的婚礼出现什么样的感觉。

在别人婚礼中,我很留意自己的感觉:见到新人的虚伪我想吐;见到新人那种不情不愿我想逃;见到新人的亲朋戚友因给面子而出现,没有尊重,只顾鹊局我鄙视;见到新人亲朋戚友诸多挑剔、嫌三嫌四我愤怒,同时,心里开始疑惑,究竟婚礼的意义何在?

婚礼,对我来说,是一对相爱的人表示愿意和对方一起经历人生旅途的仪式,在场的宾客与新人分享爱所带来的喜悦亦同时送上真挚的祝福的神圣时刻。然而,究竟由何时开始,婚礼变成了一堆向宾客“就范”的形式?而宾客又反客为主地以为自己才是当日的主角,以为所有的安排都务必要为讨他们欢心而设?究竟由何时开始,婚礼变成了一项筹款活动?究竟由何时开始,婚宴那头乳猪、一碗鱼翅、拼盘的口感、菜肴的设计与雕刻可以成为衡量那场婚礼值得出席与否的标准?我一直对自己说:“这样的婚礼,我宁愿不要。”

好了,真的要轮到我要搞婚礼了,虽然我也承受不同单位冲着来要我“就范”的压力,但我知道,在自己的婚礼上,我只想、也只可以做的是:做自己,否则我会后悔一世。

因此,婚礼的地点、程序和形式只会按我和老公的意愿去决定;宾客名单只会包括我们最想见到而觉得他们不会计较形式,只会由衷支持和祝福我们的人;婚礼的目的只是表达对我俩婚姻开始的重视,绝对不会为筹期而设,因为我们深深明白我们邀请的人对我们的爱和尊重比任何物质更重要。

以违反现有扭曲的社会规范的态度去搞婚礼,过程中,难免会得罪某些人。可是说到底,这是我的婚礼,要为那些不分“庄闲”的人牺牲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怎样也说不通吧。而我深信,真心爱我和接纳我的人是不会对我的安排或没被邀请而感到被冒犯,反而他们只会给于无限的支持和尊重,同时替我感到高兴,因为他们不会自视过高、执迷不悟的把自己放得大过婚礼本身。因此,无论我的做法得罪了多少人,我仍然对自己的婚礼感到自豪和庆幸。至少,我可以如实地做自己。

姐妹们,倘若你与我一样,对婚礼都是非常尊重的话,记住:那是你的婚礼,你有自由去做你想做的,只要你觉得对得起自己,尽管去做,真心爱你的人自然会支持你。

黄师奶上,wit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