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节哀

孔子曰:“乐而不淫,伤而不哀。” 意思是快乐或伤心都要适可而止。

反观今天,我们太轻易地把“死”挂在嘴边, 动不动就说:“伤心死了”“高兴死了”“痛死我了”。说了这么多“死”,都还不见得会死。换句话说,我们每天所说的“死”字, 每分钟平均1次,大概一开口便是。 可见“死”字已被滥用。

进入正题,最近听闻很多丧事,其中三个心脏病爆发,一个纯属意外。还有一个至今昏迷不醒。 我不禁要问,我们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等死吗?
对从前所发生的事,我们不知所措;对未来即将发生的事,我们无从把握。
“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想对我的好友说,生命的智慧不在于你得到什么博士学位, 而是在你小小的年纪, 你能够承受别人所不能承受的, 承受得越多,成就越大。现在或许是你最难挨的时刻,但你要坚强, 因现在的你须担起很多责任,人若没有责任,生命将不会有重量,那你一辈子都长不大。

只想说天无日日晴,地无处处平。 选择了天空,不要渴望风和日丽;选择了陆地,不要渴望道路平坦; 选择了大海,不要渴望一帆风顺。故人生得意需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白短短的一首诗,道尽了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