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3个白痴》观后感:来,做个白痴



你=怪胎,当你脱离社会的常规。
你被认定变态,当你违反“正常”的理念。
你就是个白痴,当你挑战老师的权威!

看了《3 idiots》,翻译成中文《三个白痴》/《三个蠢才》,看了这套戏,突然很想当“白痴”,其实没有什么感想(因为我还是很肤浅),就只是单纯的很喜欢。



除了男主角那吴彦祖帅气般的脸蛋外,没什么印象深刻的,
里面有太多的桥段我都很熟悉,可我依然很喜欢这部电影。

可能对于宝莱坞电影的印象,记忆还停留在小时候,这次真的大开眼界。
(续贫民百万富翁,又以不喜欢的印度电影,但据说《贫》不是纯宝莱坞电影)

小时候,每到下午,电视机里的男女主角穿着华丽的沙丽从草场舞到大树后捉迷藏,霎时间,不知道哪来的一大群舞蹈员会跟着音乐配合,大概跳个5分钟,每隔半小时又会有不同的舞蹈呈现观众眼前。

长大了,我们时不时会拿宝莱坞的电影开开玩笑,说什么跳来跳去,打打杀杀。
中国武打电影何尝不是terbang sini terbang sana(吊歪呀,飞来飞去),
美国电影的007至今依然持有不死之身。

做宝莱坞的影星真不简单,演戏排外,除了要会唱,还要会跳。跳得自然、跳得滑稽更难!

《3个白痴》,诉说一个故事:不良的教育制度造成学生精神上的折磨、心灵上的摧残。

震撼我两次的是学生自杀场面,心情急速滑落,眼红一圈。

想起每次教书都要安抚学生“你们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成绩不代表一切”等等(因为我真的很怕他们会自杀)。

我在想,古时候的人类可以被断定是个野孩子
家里没有透露出一点栽培之意
没有所谓的童书、参考书或百科全书
也没有去补习或学什么才艺
但却可以是音乐学家,同时也是个科学家
实在太神奇了!

就读教育硕士
最近开始有种真的踏出社会的感觉
正在学习接受各种类型的学生
见证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
这是什么样的工作呢
我们一直在棍子边缘徘徊
资深前辈的建言是速成的诱惑:打最快
我们彼此一直相互鼓励 : 我们的老师并没有让我们带着棍子出来教学
事实上 最痛苦的是看着小朋友日渐懒散堕落



我们该做个怎样的老师?
“打最快”
除此之外 还拿不出办法的我们
只好眉头深锁 翻书讨论
寄望更多的谈话沟通
这两天我有了新的疑惑
给予小朋友太多尊重 上课时的笑场 过于宽松的标准
算不算是一种擅离职守?忏悔ing...
我是不是应该气势十足 表面阴狠 脸黑黑的去对待学生
如此之下才能夠在不体罚的状况下
兼顾到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果?
很难拿捏,对不对?

记得大学时
朋友说 有的时候可以不用要求自己得高分
干这一行 某些情况不就是要这样吗
希望能夠一直记得
我们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在好几年才慢慢浮现
暴力走开、精神侮辱闪开

有朋友在还不知道我是老师的状况下
批评现在的教育很失败 填鸭式教育
当下我又很嫩的心虚起来
常常教书教到自己觉得很无聊
这不是我理想中的教育 选择题 填充题 上课讲义
我也不是自己理想中的老师:这个概念很重要,这里我保证考试一定出,哈哈
什么鬼嘛 为什么我会讲出这些鬼话啊@@
我知道我又离题了。

只想说,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
还有,生命要活出自我,才不会对不起自己。
重点是,不论遇到什么困境,相信Aal Izz Wel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