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看见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


很惊喜,《东邪西毒终极版》于2009年9月在GSC International Screen上映了。

是不是所有喜欢电影的人,都会重温这部经典之作?又或者借电影怀念“哥哥”?

重温这部戏,让我觉得除了是“经典”以外,就属“精华”二字了。

整部戏,人物形象鲜明,关系紧凑,爱与恨模糊不清,错综复杂的感情,凌乱,飘渺,一时间难以捉摸。看到最后,才能在脑海里拼凑出原来的那份“完整”,很像拼图,加上对白极少,句句见血,引人深思,导演王家卫的一贯作风尽显其中。

全场观众不过15人,电影上映大约30分钟,就看到陆陆续续有人离场,最后只剩不过10人。我心里只想着:这些人真是没有耐性~

这部戏很成功地把人与人之间那复杂的情感表露无遗,其中还有很多的金句(可能是没有废话,王家卫的电影通常人物很发闷,对白少得可怜),我觉得很有意思,先记下来。
~~~~~~~~~~~~~~~~~~~~~~~~~~~~~~~~~~~~~~~~~~~~~~~
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妒忌。
我不介意其他 人怎样看我,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 我以为有一些人永远都不会嫉妒,因为他太骄傲。在我出道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人,因为他喜欢在东边出没,所以很多年后,他有个绰号叫东邪。

因为今年五黄临太岁,到处都是旱灾。有旱灾的地方一定有麻烦,有麻烦,那我就有生意。我是西域白驼山人氏,我叫欧阳峰,我的职业是替人解决麻烦。

以下这一段,电影结束前又重复一次,有点“回文”手法。
“欧阳峰:看来你年纪也四十出头,这四十多年来,总有些事你不愿再提,或有些人你不愿再见,因为他 们曾做过些对不起你的事。或者你也想过要把他们杀了,不过你不敢,或者你觉得不值得。其实杀一个人好简单。我有个朋友,他武功很好,不过最近生活有点困难。只要你随便给他一点银两,他一定可以帮你杀了那个人,你尽管考虑一下。其实杀一个人不是很容易,不过为了生活,很多人都会冒这个险。离开白驼山之后,我去了这个沙漠,开始这种买卖。 ”


初六日,惊蛰。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一个人来找我喝酒,他的名字叫黄药师。这个人很奇怪,每次总从东边而来,这习惯已维持了好多年。今年,他给我带了一份手信。

黄药师:不久前,我遇上一个人,这人送我一坛酒,她说那叫“醉生梦死”(故事也可以说是有这坛酒开始,由这坛酒结束),喝了之后,可令人忘掉以前做过的任何事。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一坛这样的酒。她说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你说这有多开心。这坛酒本来打算送给你的,看起来,我们得分来喝了。

对于太古怪的事情,我向来很难接受,所以这坛“醉生梦死”我一直没有喝。可能这酒真的有效,那天晚上,黄药师开始忘记了很多事情。

其实这坛酒,看到最后,你就会知道是欧阳锋的爱人托黄药师带给他的,而黄药师又爱着这个女人但欧阳锋并不知道,咳~,就是很复杂啦

~~~~~~~~~~~~~~~~~~~~~~~~~~~~~~~~~~~~~~~~~~~~~~
慕容燕:“笑话,他要是喜欢她的话,为什么要离开她呢?”

欧阳锋:“有些人离开了之后,才发现,离开的人是自己的最爱。也许黄药师就是那种人。”

慕容燕:“他不是。”

欧阳锋:“为什么这么肯定?”

慕容燕:“因为他已经喜欢上另外一个女人。”

欧阳锋(独白):一个人受到挫折,或多或少会找籍口掩饰自己。其实慕容鄢、慕容燕只不过是同一个人的两种身份。在这两种身份的后面,躲藏着一个受伤的人。

~~~~~~~~~~~~~~~~~~~~~~~~~~~~~~~~~~~~~~~~~~~~~
慕容嫣/慕容燕(一人分饰两角)错把西毒欧阳锋当黄药师:“因为你的一句话,我一直等到现在。我曾经要你带我走,但是你没有这样做。你说你不能同时喜欢两个人,你喜欢的那个女人是慕容鄢,那你为什么又喜欢另外一个女人?你知不知道,我曾经找过那个女人,因为有人说你最喜欢的女人是她。我本来想杀了她,后来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不想证明她就是。我曾经问过自己,你最喜欢的女人是不是我?现在我已经不想再知道了,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起,你一定要骗我。就算你的心有多么不愿意,也不要告诉我,你最喜欢的人不是我。”

欧阳锋:那一夜过得特别长,因为我好像同时在跟两个人说话。后来,我再也分不清,她到底是慕容嫣还是慕容燕?

“慕容燕?慕容嫣?”

慕容嫣:告诉我,你最喜欢的女人是哪一位?
欧阳锋:你。
欧阳锋(独白):以前也有人这样问过我,但是我没有回答,换了是黄药师的身份,我觉得这几个字其实并不是很难说出口。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又感觉到有人摸我。我知道她想摸的人不是我,她只不过当我是另外一个人,我有何尝不是呢?她的手很暖,就跟我大嫂的手一样。
欧阳峰(独白):那天起,没有人再见过慕容燕或者慕容嫣。数年后,江湖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剑客,没有人知道他的来历,只知道他喜欢跟自己的倒影练剑。他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独孤求败。

这个场景拍得很好,把那矛盾又复杂的心情完完全全诠释出来。

~~~~~~~~~~~~~~~~~~~~~~~~~~~~~~~~~~~~~~~~
洪七 :不值得!但我觉得痛快,这才是我自己。我本来应该没事,但是我的刀没以前的快了。我以前快是因为我直接,认为是对的就去做,从来不去想什么代价。我以为自己一辈子不会变,直到那个女孩来求我,我才发现我自己完全变了,我竟然没有答应她,因为我知道你一定不会答应。那天,我很失望,我觉得我已经和你混在一起,变成了一个人,没有了自己。我不想跟你一样,因为我知道欧阳峰绝对不会为一只鸡蛋去冒险,这是我和你的分别。

最后,洪七为了一个女人,断了一根手指

洪七 :这个沙漠的后面是什么地方?
欧阳峰:是另外一个沙漠。

欧阳锋(独白): 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看见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去山后面,你会发觉没有什么特别,回头看会觉得这边更好。但是他不会相信,以他的性格,自己不试试是不会甘心。

欧阳峰:我终于明白那个女人为什么喜欢洪七,可能是因为他够简单。看着他们走的时候,我的心在妒忌,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机会,不知为什么却放弃了。

(不知是之前还是之后的对白,很戏谑,欧阳峰:我曾经象你一样,一心打天下,以为能抛下自己的女人,谁知道等我回家才发觉,她做了我嫂子了。)


欧阳峰:他走那天,风是向南面吹的,他故意逆风而行。我记得那一天是十五,黄历上写着:失星当值,大利北方。

洪七的性子就是逆风行驶的人,一辈子都不逆风走的人,自然不知道逆风走的快乐。

其实,本人觉得,凡事都得试一试,因为没人知道下一步会怎样……

~~~~~~~~~~~~~~~~~~~~~~~~~~~~~~~~~~~~~~

以下这个场景,黄药师喜欢大嫂,但大嫂所爱的人却是欧阳锋,欧阳锋也很爱大嫂,但始终没有说出口。

大嫂 :你觉得他奇不奇怪,也不理人,老是一声不吭的,分明心里想要,嘴巴却不肯讲出来,一定要你送到面前才肯要。最初想不管他,渐渐地也就不想迁就他了。
黄药师(独白):虽然我很喜欢她,但是我不想让她知道,因为我明白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每次她凝望着那小孩子,我知道她心里其实在想另一个人。我很妒忌欧阳峰,我很想知道被人喜欢的感觉是怎样的,结果我伤害了很多人。
黄药师:我一直以为你们会在一起,为什么你不嫁给他?
大嫂 :他从没说过他喜欢我。
黄药师:有些话不一定要说出来。
大嫂 :我只希望他说一句话,他都不肯说,他太自信了,以为我一定会嫁给他,谁知道我嫁给了他哥哥。在我们结婚那天,他要我跟他走,我没答应。为什么要到失去的时候才去争取?既然是这样,我不会让他得到(开始伤害他人,同时也伤害自己)
黄药师(独白):如果感情是可以分胜负的话,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赢了,但我很清楚,从一开始我就输了。
黄药师(独白):我是因为这个女人才喜欢桃花。每年桃花开的时候我都能看见她,我去探望欧阳峰,因为她想知道欧阳峰的消息,有了欧阳峰,我每年都可以找借口去看她一次(看一个人都要找借口,可悲。)
大嫂 :你知不知道现在对我来说什么最重要?
黄药师:要是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你的儿子。
大嫂 :我以前也这么想,但是看着他一天天长大,我知道他早晚会离开我。其实我觉得什么都无所谓啦。以前我认为那句话很重要,因为我觉得有些话说出来就是一生一 世,现在想一想,说不说也没有什么分别,因为有些事会变的。我一直以为是我自己是赢的,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 的人都不在我身边。如果能重新开始那该多好啊!(说得实在是太好了,一时赌气,也赌上自己的幸福!其实,现实生活里,真的有很多这样的case,咳~)
大嫂 :其实你跟他这么好,为什么不告诉他我在这里呢?(已经在后悔)
黄药师:我答应过你,所以我一直没有说。
大嫂 :你太老实了。(大嫂要黄药师隐瞒她的下落,其实心里是渴望黄药师告诉欧阳锋)
黄药师(独白):没多久,她就病死了。临死之前,她把一坛酒(醉生梦死)交给我,要我带给那个人,她希望欧阳峰可以忘记她。
黄药师(独白):有人说一个人有烦恼是因为记性太好。那年开始,我忘记了很多事情,唯一有印象的,就是我喜欢桃花。(此桃花,非彼桃花,电影里有个女人叫桃花,刘嘉玲饰演。黄药师会喜欢桃花是从爱上大嫂开始,喝了拿坛酒,所说的桃花,有双关寓意,王家卫很厉害就对了,还是我诠释错误?哈哈哈)

(六年后,黄药师隐居东海桃花岛,自称桃花岛主,号东邪)

立春之后,很快就到了惊蛰。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位朋友来看我,但是他今年没来。没多久,我收到一封白驼山来的信,因为一场大病,我大嫂在两年前的秋天去世了。
我知道黄药师不会再来,但是我还继续等。(西毒说“我知道黄药师不会再来”,那么说明他知道黄药师来的目的,而黄药师来的目的就是要探听他的消息让大嫂知道,莫非西毒知道黄药师暗恋他的心上人?够复杂的!!)

我在门外坐了两天两夜,看着天空不断的变化,我才发现,虽然我到这里很久,却从没有看清楚这片沙漠。以前看见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但我现在已经不想知道了。我是一个孤星入命的人,父母早死,只有一个哥哥相依为命。可能因为是孤儿,我很小就知道怎样保护自己,我知道如果你不想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拒绝别人。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都没有再回去,其实那边挺好,可惜我已经不能回头了。我的命书上面写着:夫妻宫,太阳化忌,婚姻有实无名,想不到是真的。

那天晚上我忽然之间很想喝酒,结果我喝了那半坛“醉生梦死”,好象平常一样,我继续做我的买卖。

整个影片又回文,然后独白:

没有事的时候,我会望向白驼山,我清楚记得曾经有一个女人在那里等我。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反而记得清楚。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的时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到底喝了酒是记得还是忘记,我都分不清,可能借酒忘情是自欺欺人的意思吧?)

不知道为什么,翌年春天,我常常做着同一个梦。没多久,我就离开了这个地方。
那天皇历上写着:驿马动,火迫金行,大利西方。
(翌年,欧阳峰重返白驼山,成一方霸主,号称西毒。)

看完整套戏,影片最感人的是最后,张曼玉饰演的西毒的情人,倚在窗边,眼神迷离,惘然地对着暗恋自己的黄药师诉说:我拒绝了他,终于让他知道了得不到的感觉。我一直以为是我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都没有在我身边。如果能重新开始该多好!
是,最好的时光,没有和心爱的人厮守一起,生命还有什么意义?

此外,所残留下的感觉就是:我分不清他们到底谁喜欢谁,只知道他们互相拒绝、逃避,最终伤害的却是自己。这套戏太有意思了!

4 条评论:

  1. 哈哈, 我来“假假“ 留言了。。

    你很厉害哦,可以把所有的对白都写出来。这样看起来,他们的对白也不少嘛。哈哈 ^^

    回复删除
  2. ok, 设置成功!

    我记得其中一部分,比如林青霞说“我本来想杀了她,后来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不想证明她就是。”,然后我就把这句打在google search咯。

    回复删除
  3. highlight红色的事我认为很有意思的句子,可是我怕我只放那一句,有些人会不知头不知尾,所以就整个片段整个片段写

    回复删除
  4. 我还记得其中一句张学友洪七有自信的眼神说:以后,在江湖上听到九根手指的英雄,就是我洪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