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怀抱爱迪生的精神

爱迪生,我们都说爱迪生发明了电灯,其实爱迪生不是发明电灯,而是创立了一个电力系统,并不是说爱迪生终于找到钨丝,然后世界就这么亮了起来,钨丝是爱迪生所找到的一种电阻最小、成本最低、效益最高的材料(要让灯泡发光,灯丝多得是),在那个使用煤气灯也没什么问题的年代,要让爱迪生的公司在城市里配置电线,连接到他的电厂,爱迪生还得摆平政府官员,于是一场在爱迪生公司社区里的盛宴找来了这些人,关键性的时刻,如魔术师一般,那小山坡上的社区里灯光同时亮了起来,多么令人惊叹的景象,引出皆大欢喜的结果,爱迪生说,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其实,爱迪生也不是一天到晚在实验室里宅,,是用九十九个研究人员帮他宅。因此,爱迪生不是钨丝发现者,而是考虑了技术、科学、成本、财经、法律、政治、人事.....,爱迪生不是发明家,是企业家,爱迪生创造了一个系统,结盟出一个网路,爱迪生的事业是个结合了许多要素后体现的异质工程。

唔,爱迪生的故事几乎讲不完,一个拥有1099项发明记录的发明大王,至今没人能突破。我教书的时候,就经常以爱迪生作例子,有人问他对于实验几千次的失败方能成功有什么看法,爱迪生答到:“那不是失败,是个过程,没有几千次的试验,我发明不了电灯”

想起我的男友,接着想到,生活或许也像异质工程,我们都要努力怀抱着爱迪生四下奔走的精神。

3 条评论:

  1. 爱迪生是企业家,是你自己的见解?
    呵呵……
    我也有同感……

    回复删除
  2. 爱迪生一开始真的是企业家。得空你上网找找。 他还发明过印刷机印报纸,在火车爆炸,被打一记耳光,从此聋了,这个故事你应该还没忘吧?太多故事了,总之他做的一切为了企业,出发点是为自己企业公司好,所以我觉得,与其说它是发明家,不如说是企业家。(但也是因为他发明了1099种东西,故称他为发明家。)

    回复删除
  3. 他很厉害赚钱,有生意头脑,当然也很厉害发明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