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改编自《庄子·秋水》井底之蛙

一只青蛙住在井之中,生活得很是高兴。青蛙说:“你看我多快乐啊,在水中可以只把头和嘴巴露出来,还可以把脚踩在软软的泥里。说到游泳技术,那些虾米、螃蟹、蝌蚪哪个能比得上我?我就是这一井之主,多么地快乐!你干嘛不常到井里来看看呢?”

那只巨鳖于是想进到井里,可井却小得连脚都放不进去。

鳖对青蛙说:“你见过大海吗?其阔何止千里?其深何止千仞?大禹治水之时十年中有九年洪水,也没有使大海水量增加,商汤之时八年中有七年旱灾,海水也没有减少多少。大海如此不受洪水大旱的影响,这才是住在东海的大快乐呢。”

青蛙听了,吓呆,但还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觉得鳖是葡萄酸心理。

有一次,雨下了一段蛮长的时间,井里的水满得溢出来,青蛙随着井水浮出井外。这是他人生第一次看到无边无际的天空、浩瀚无边的大海。

刚巧,在不远处,张贴了一个告示牌:2009 森林熬晕会游泳大赛,青蛙看了,无比的兴奋,觉得终于能够大展拳脚,心想:“老子要你们知道我得厉害!”随即,做了做热身运动, 便向森林走去。

只见来参选的有:
森林大王:狮子;
曾经获得美食大赛的冠军纪录:河马;
拥有“勤劳、团结”头衔的蚂蚁;
灵活的猴子;
身高纪录保持着:长颈鹿;
黑白无间:斑马;
长跑健将:花豹等等, 可谓高手如云。

森林热闹极了,比赛将在附近的大海举行。眼看比赛即将开始,青蛙找了风水位就位后,就等那枪声一发。

“砰!”,青蛙用尽全力,奋力一搏, 他的蛙式无人能及。
是的,在游泳的领域里,蛙式的确遥遥领先。
再过一会儿,成绩将见分晓。青蛙领先第一,随后而到的是黑熊, 第三则是狐狸。
青蛙沾沾自喜,没想到到了井外,他依然是冠军。嘻嘻嘻嘻嘻!

漂亮兼具智慧的鹦鹉司仪说到“大家猜猜战绩如何呢?”

“现在进入休息时间,我们首先来看看大海那儿选手的状况”:
鸭子为了比赛苦练,掌上的蹼都被磨破了,变成了鸡爪一样的形状,刚刚的比赛不击而垮,倒数第一;
河马由于吃的太饱,游不动,宣告失败;
蚂蚁失踪;
出了名“狡猾”的狐狸摆出胜利手势“V”;
青蛙发疯似地喊道“我不是小孩!我是冠军!我是冠军!”;
最低姿态的显然就是黑熊,在睡觉。

“请来宾就座。颁奖仪式正式开始。本届第三名的得主是斑马先生;第二名是狐狸。”

“冠军会是谁呢?”鼓声在耳边由缓之急得敲出。我正式宣布“2009年度 森林熬晕会游泳大赛,冠军的得主是Mr. 黑熊!”“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黑熊先生。”

那边厢,看看青蛙的神情,他感到不可思议,频频问负责人,负责人道:“你去看看布告栏再说吧。”

布告栏“2009 森林熬晕会游泳大赛参赛选手第一条规:不能用蛙式”

青蛙@@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能只靠一技之长生存于天下。
(庄子在天之灵,会不会被我激出一把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