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つみきのいえ(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

2009年第81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
法国Annecy动画节2008年获奖短片
法国短片,日本导演拍
《旅人日记》导演加藤久仁生新作
片名中文叫《积木之家》
全片长达12分钟
散发着浓浓的法式情调,造型和画面气氛的营造让人惊艳,感动到不能自己
寓意深远,在08年昂西动画节的一大堆电脑作品中显得弥足珍贵
只需十二分钟,请细心欣赏耐心看完(我看了不止5次)

Part 1 of 2



Part 2 of 2

观后感:

时间就像海水一样
不会退去

一个掉落的烟斗
像是石头丢进了大海
使我平静的生活
再次溅起水花
让我久久不能平伏

我每向深一层摸索
那种莫名的感动
伴着我的泪水
也慢慢的
潸潸而下
  
每潜入一层
便是一段回忆
揭开记忆的封尘
我看到你
亲爱的
曾经病卧在那张旧床上
苦苦呻吟
那张沙发
家庭的温馨
我的狼狈
你们的笑声
如此甜蜜

再潜入一层
我看到的尽是过去
女儿长大了
结婚了
空中洒下祝福的花瓣
脸上洋溢着笑容
都在我预料之中
从女儿跳上那艘远渡的轮船
那一刹那
我已知道她会有她的人生
去吧 去吧
为了自己的梦想 飞吧

我拿出胸襟与勇气
急寻那幸福的痕迹
当初的你
蹒跚学步 搭积木 调皮
可惜
我已记不起
你那炯炯有神的眼睛

在那扇门外
大树下
亲爱的
最初我们相爱的地方
从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天真烂漫
到长相厮守海枯石烂的不离不弃




我继续寻找我的故事
我还记得
曾经的曾经
我们
两个人
一张桌子
两个酒杯
共筑一间房
幸福 原来就这么简单容易
  
如今
我的记忆
换来无声的电影
很多东西
尽管不舍
我也不得不丢弃
墙上 只剩下
一张一张的回忆
那属于你我的曾经

将两个酒杯 填满莎布里(Chablis)
摇一摇
干杯
Cheers!
你来了 你走了
回忆伴我慢慢老去

p/s:人生不过如此,你有勇气追寻吗?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