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拾荒

“今日没有哦,有的话会给你。”

在lawyat 大厦里,一个老伯每天都会到每一家店铺寻找汽水罐。这让我想起我在facebook心里测验测试的结果:老来以拾荒度日。

对于“拾荒”,我们乏味的想像总是倾向于“贫穷”,而弯下腰去拾荒的阿伯(Ah Beh) 心里想的则是“奉献”,孩子是富足的,阿伯说他睡不着(看来睡眠很充足),出来拾荒通筋路(运动量充足),赚来的钱可以奉献(心灵也很富足),阿伯看来80岁,他说他不烦恼自己,他还会煮会吃。

看过一套不知名的戏, 阿 女麽 在冬夜,脚有点跛的背影走过街头,拾荒,导演在开拍前为了征求“女主角”的同意,曾经站在路灯下苦苦守候良久,想到这一点,就觉得好笑,还有谁会这样等她呢?当镜头拉近脸,停留,还有谁会这么专注的看着她呢?她的耳环、死去的九官鸟、她的祷告,每个细节都像是在一阵漫长的静默时光中,被慎重拾起。

然而不同于一般的纪录片,导演一方面也将拍摄的镜头偷渡为自己的摄影展,光、影、风、猫、蝴蝶、苍蝇、日常物、门、窗、天空,与阿 女麽 的小日子交错,是两道不同的思绪,所以阿 女麽 才会骂他:“你吃饱太闲!”、“笨蛋,拍这个破房子,不要拍我!”不是应该拍些更美丽的东西吗?阿 女麽 心里一定这么想,当阿 女麽 看了片子,她能理解到在过去那个当下所绽放的美丽吗?电影中,影子出现的频率大概也可以让敏感的人大声阔论关于“影子的隐喻”,导演,影子有隐喻吗?^^

数学重要吗?卡车收购回收物品,磅秤决定价钱,重量决定价钱,像打鼓一样“答!答!答!”把保特瓶从这个袋子丟到那个袋子,数量决定价钱,一张又旧又薄的五块,加上几个铜板,这就是拾荒者的ㄧ个月?他们把袋口束--束紧,合力高举,丟上卡车,卡车呜呜呜扬长而去,载得满满的。我想除了数学,我们很难碰到等式,= !我叫不出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