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背着你

夏宇《背着你跳舞》

背着你在岛上走,戴着牵牛花
背着你注视屋檐落下的葛藤
穿过竹篱笆
用椰子油梳理浴后的长发
背着你负疚
把海滩走远走弯
背着你套上一个铜指环
在夜里你就可以一一责备我,一边饮酒
责备我在整片向日葵的田间背着你
慌乱生下我的小孩
花田里遗失三颗纽扣
就一块儿收走炒葵瓜子
炼油
背着你放逐、流浪 参加卖艺团
再也不会变成你性急
濒临崩溃的新娘
背着你不理人不说话
读陌生的书
卷纸烟
喝茶
你又可以责备我
这一次的分别果真就叫永久
背着你流眼泪
背着你不时纵声大笑
不经意又走过一遍
屏东东港不老桥
再也不能再也不能
我们再也不能一起变老
背着你淋雨
背着你跳舞背着你挥霍
背着你站在一棵树下
不为什么地就是很快乐
唯有快乐的时候可以肯定
你再也再也不会责备我
背着你背着你哀愁
哀愁我的快乐

-------------------------------------------------------------
苏打绿《背着你》




背着你读书 背着你写字 你再不会责备我不够用功
背着你伤痛 伤痛关于我的快乐
唔……
背着你沉默 背着你穿洞 你再不会让我看潮起潮落

我的爱 竟不翼而飞
但回忆 供我在夜里消费
无所谓 当泪都成灰(当泪都化成一片灰)
背着你 得到一些时间

背着你我按停了时间

----------------------------------------------------------------
嚷嚷着苏打绿的歌,回忆起夏宇的《背着你跳舞》

写下自创《背对》

背对的时候才发现
背对也不是拒绝
背对背的会不会相互想念

你对我说过很多话
我还放在心里常常想
越想越伤 痛

最近很想写下你的名字
但还不敢看见
只好偷偷 倒着写

慢慢有了感觉
慢慢喝水 慢慢合眼
睡成弯月 我们背对背
----------------------------------------------------------
一边打字的过程 渐渐变形 (↑以上已经不是初稿)

接着又想起我曾对你说的话:我嫁的人未必是我最爱的,然后继续掰诗

诗暂名《和别人结婚》

总可能有这么一天
和别人结婚
为了 就为了改变
生活现狀
(还误以为一切令人难以忍受)
才发现
已经沒办法和别人关灯
但 这辈子就得这样坐在别人对面吃晚餐
总不是不可能
生下几个小孩
但一切是那么令人木然
1个房子里
沒有你的脸庞 沒有你的模子
沒有你的模子
而我还帮他们
泡了牛奶 添上白饭
哭声、尿布、不断膨胀的鞋
预防针安亲班训导处警察局

背叛我们的模
(尽管子虚乌有、时常修改的美丽血统)
取代 而且深具延续的潜力

生活将不停 地搅
持续沸腾 戏称忙碌
谎称苍老 懦弱假病
我会凹陷 我会尖锐

尖锐而凹陷
也 总是可能
轻寐间 松弛的
叫出你的小名
---------------------------------------------------------------
写这一篇时
青峰一直唱着无言歌
就是这种气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