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谈工作 :灵魂工程师

毕业典礼即将来临。想着当教师, 一旦成为教师,就必须用尽最大的决心称职奉献,这跟自己的叛逆反骨完全沒关系,我很清楚这件事,但很难做到,周期性的会厌倦、疲惫、不耐烦、无聊、沒信心......。

脑海里像爆米花一样的不断想到一些以前教学上的细节,以及学生,有哪些话还沒有告诉他们:学习的心态、生命的价值(虽然我也不清楚,但就是会想聊聊)之类的,有许多悔恨:说了什么重话或是不当的处罚了谁,也有感谢。

成为教师的最起初就告诉自己,教育是一门技术,对付我懒散爱打哈哈的个性,也只能透过这种想法来琢磨基本功夫,那么现在呢?还是很懒惰,不学画地图,一整个糟糕,只好不要脸的自称毕卡索,遇到马来亚半岛就画番薯,遇到东马就画只狗,遇到中国就用圆形代替,遇到台湾就用长方形蒙混。而教育是一门技术吗?或许这门技术需要坚定的热情和明确的价值观来作为最重要的支撑。

教育/心理哲学,以前当好玩在念,教学的过程中,却常常遇到抉择,尤其在自由与强制之间,康乐学校的思想经常使我犹疑不定,要顺着学生的天性?(那不就是兽性吗?)读书的目的又是什么?他们一样在问,而我们一样拿不出个漂亮的答案,大家就一起逃避,一起去补习,在追逐成绩的过程中一起忘了这个问题吧!缺乏生命的深度使我觉得自己教书只是个教书匠,关于人生,我也拿不出一点办法。

大家喜欢谈:“现在的孩子跟以前不一样了”,听到这样的话,我们都会很乐意一起批评下去吧!可是,如果很不巧想起了学生傻傻的脸,內心就悄悄的引发忧虑:“他们会不会在这样的对话里被放弃教育了?”

教育部对于管教学生也有越来越多的规范,这些规范的立意是在保障学生人权,但我只想说,我们不了解慈悲真正的行相,感觉上,教育部每公布一项规定,就好像是当着学生的面呼老师一巴掌,这对学生来说,真的不好,这才是真正在剥夺学生的学习权。在我的工作经验里,学生最大的症结点是出自于缺乏尊重,培养对人、事、物的尊重,或许比不让学生发写课文来得重要吧!

这一份工作称之为教育工作,最近看到一些佛教教育出来的儿童以及青少年,虔敬有礼,只有做到那个程度,才算是教育。突然谈起教师的工作,因为想着。



http://www.friendster.com/viewphotos.php?a=335182503

2 条评论:

  1. 当了老师才深深的体会到,这份工作真的不容易。

    回复删除
  2. 没有一份工作是容易的,除非你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但我相信你不是啦,哈哈。我每次都会思考究竟要教出怎样的小孩,我国的教育政策很失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