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惊吓+内疚的一天

午餐回来的时候,觉得累。其实工作的时候就觉得累了,因为同样的东西大概讲了36次(今天蔡依琳来时代广场),厌烦。遇到狂躁症的客户,“别家能够送15样东西叻!”“不好意思,我真的做不到,或者你跟那家买吧”“我就是不爽那家伙,一点也不会做生意!”(结果还是买了,过程中,真的很难服侍)另外,一些脸皮肿肿的瘦子,一直在我面前充作胖子,炫耀的态度让我想吐。R过来体贴的问我:“老师(他们有时叫我作老师),你教哪一门课?今天看来心情都不太好。”当下有点窘,又出包了,跟上ㄧ个顾客沒有关系,倒是跟我自己的情绪以及这个工作环境有关系。

几个婴儿+狂躁症客户+不可一世的二世祖,让我想起一连串的事情,一整天都很愧疚。

想起自己当老师,学生举手说我的图表沒有画好,我狂怒的问他:“哪里沒画好?你讲啊!你上来画啊!”大家都不敢讲话(这是教师“威权”,而不是“权威”了),一转头要讲解的时候,才发现我的符号沒有标示在适当的位置。监考的时候,学生讲话,我又来狂怒“再讲话,我就撕考卷!”结果,过后我真的当场撕了一个学生的考卷,全班顿时无声。(我认为她在挑战我,因为她继续讲)啊!为什么我要这样呢?偏见吧!觉得这个学生就是上课爱捣蛋、爱炫耀自己的能力、爱讲话伤害别人,孔子老早就说过:“不以人废言”,我还挺混蛋的。

我很在意这些事,他们幼小的心灵一定受到某些程度上的惊吓,我想学生们一定学到了某些负面的东西吧!比方说,一旦有了权力就可以这样乱发飙、骂人、死不认错,这是我们当学生的时候最讨厌的事情:“大人都这样!”为什么我会这么难过呢?我只是想到,我们一起在骂的教授/老师,我也变成那样了!开始压迫別人,还谈《受压迫者教育学》,有什么用呢?

我想,有机会,要好好道歉,顺便告诉被我压迫过的人,越是拥有权力,越要善待别人。(越拥有金钱,越要谦虚)这些小朋友可是我们的小豆苗(有时候也是小逗苗)。

2 条评论:

  1. 哇~还好我没有见识过你恐怖的这一面~~图表的事可能真的是你不对,但是考试讲话如果被警告后还是继续的话,是我也会撕掉考卷,因为我已经警告过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