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工作:人物篇---小孩

工作的时候,我的同事一直问我:“你在笑什么?” 我说:“我有笑吗?” 他们点头。

我想是因为这里有我太多的回忆。我只要走到一个角落或是走廊,过去的回忆在同样的场景与现在的人群并行。

看到一个小孩,大概两岁,很可爱,很机灵。父母在选地毯,拿不定主意, 便叫自己的儿子选。这小子,整个人趴在地毯上翻滚。从红地毯,翻滚到白地毯,像是在雪堆里玩雪花,陶醉至极。过后,指着红地毯(意思是就要红色的),咧嘴笑,牙齿也没长齐。没想到大人还得听小孩的, 可笑不?

另一边,孩子跟母亲在辩论谁先认识老爸。孩子说了一句,你长大了才认识,我一出世就认识了!母亲无言以对,只能笑。这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孩子的话并不是完全没道理啊!

还有一个孩子,在人群中走散了,手一直擦眼睛,哭不出声音,眼泪直流。就刚巧在我面前,边擦眼睛边徘徊,我正要带他到询问处,他那紧张的妈妈就出现了,连声说谢。
孩子别怕,你的妈妈比你更紧张。

回忆跳到去年的圣诞,同样的地点,在奔驰公司工作, 当时置放着一棵人造雪白的圣诞树。一个小孩,从老远的另一端跑过来,跑的时候步法不稳,他毕竟还很小。我深怕他跌倒,蹲下身来接着他。他跑到树跟前,眼见与他所想象的不吻合,摸着树,失望地以伤感的语气,对着我说道:“Is not a tree, they just make it white.” 看到他的神情,真想把设计这棵树的主人找来赏他几巴掌,但我心里还是忍不住笑了。

另一边厢,百货公司外,爷爷带着孙子,孙子嚷着爷爷, 指着电动的车子(放银角就能启动,随着音乐摇动的机器)要坐上去。爷爷骗他说:“mou lui( 广东话:没钱) 小孩理直气壮地撒娇道:“mou lui ma huei mai lo .” (广东话: 没钱就去买)。钱还可以买钱!我笑到不行。

记忆又飘到多年前,当我还是老师的时候。由于一些复杂的原因,被另一个老师牵着鼻子走,我以为我误人子弟,到最后原来是我对了。结果是学生开口鼓励我:“老师,对自己要有信心。”感动之际,我在想, 才一年级的学生,怎么说起话来却像个大人。

我教书的时候,从不打孩子,因为我知道,你只要用说的,他们就明白。我不希望孩子长大了,对往后的日子回忆起来,就只有藤鞭的记忆。更不希望他们把这些不愉快的记忆灌输至下一代。

小孩的思维,绝对不比大人差。孔子所谓的“不耻下问”的“下”也可以是指小孩。有时候,我们过于钻牛角尖,把童年所学抛得远远的;而他们句句简单的话,一点,我们像是被打通筋脉,立刻就醒了。他们天真无邪,相比之下,我们显得复杂、充满心计。

恳请天下的父母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

3 条评论:

  1. Im free lancer work with HP, Sony, Samsung, Mercedes Benz, etc.Last week at KLCC Homedec2009 's fair.

    回复删除
  2. 还有一个孩子,在人群中走散了,手一直擦眼睛,哭不出声音,眼泪直流。就刚巧在我面前,边擦眼睛边徘徊,我正要带他到询问处,他那紧张的妈妈就出现了,连声说谢。
    孩子别怕,你的妈妈比你更紧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