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生命、梦想、好房子



房子的设计跟主人生活內容一定是带某种程度的关系,屋內的空间配置与比例通常也透露出权力关系或是生活模式, 因此当我走遍HOMEDEC 2009的展览会,和我身处的HOME TOUCH,才知道世界上有人过得那么爽。

过什么样的生活就想要住什么样的房子,也可能向往某种生活,就从那种房子开始渴望起。我去洗手间转角的走廊,有一个充满复古的装潢,我很喜欢,尤其是那书架,复古中带书香,我想我的家以后会是这个样子的,可惜的是,我没相机,无法拍下来。

在薪资结构当中,花在房子上面的钱,往往占了一大部分, 甚至我们可能花了二、三十年的时间都在偿还房贷,房子是一般人购买的科技产品中最昂贵的一项,房子也是与我们最为紧密的一项日常用品,一、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迅速重建,钢筋混凝土与柯比意式现代建筑造就一个一个面孔相同的水泥盒子,如同迷恋机械及几何的柯比意所想:“住房是居住的机器”,提高效率,降低造价,以工业思维建造的住所,最好能夠大限度容纳居民,量体巨大的马赛公寓也许就是个代表作。

受到这样的影响,除了公寓外,也浮出一 排排2-4层高左右的独立住宅,外表经常是一个妈生出来的。目前,这种房子的价格就是百万千万声,足以毁掉你一辈子,不过大家还是前仆后继,一份稳定的工作、一段稳定的感情、一颗不想漂泊的心,最成熟最令人信服的实践行动就是买个房子定下來。

也不是不好,但值得想想,自己的生命、生活、梦想与房子之间的关系,如果可以,再想想自己的房子与当地景观的关系,而环境又是如何形成社区生活,树在哪里?鸟在哪里?草在哪里?有多少的土地可以让雨水渗透?晚上在什么样的地方看星星、谈天喝茶?小孩见得到百科全书上的昆虫吗?是不是可以悠哉骑单车而不用担心呼啸而过的快车?能不能走出家门就是可以散步的好所在?房子是不是可以表达出屋主的独特生命语彙?

小鸟、蛙鸣、树林、河流、院子,好房子有很多种吧,构思好房子也许是全人类的工程,寻找一个让人清晰的住所。

3 条评论:

  1. 哗!
    想不到叻。
    我只想过要买一间双层排屋。

    回复删除
  2. 哈哈,是我想太多。哈哈哈,有梦想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回复删除
  3. 梦想当然是好的。
    只要不是幻想就好啦,哈哈。

    回复删除